项目介绍

       1、优秀教师奖励项目

       坚持“重品行、重育人、重学问、重能力、重公认”的选人用人标准,以全球视野招募人才,旨在建立高水平、国际化的一流师资队伍及高效、精干、扁平化的教辅及行政团队,以实现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同时,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大学人事管理体系,积极务实地在治理架构、人才选拔、人事制度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改革创新,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创新环境,努力构建适合上海科技大学发展的人事制度体系,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可推广的经验。

       学校瞄准物质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与技术和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前沿领域同时开展教授个体科研和围绕重大目标的团队科研,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大学与国家级科研机构融合,构建科技进步驱动产业发展的完整创新价值链,针对国家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一系列严峻挑战,探索基于科技创新的解决方案。

       上海科技大学按照1:10–1:12的师生比建设一支1000人规模的专任教师队伍,规划选聘500位常任教授和500位特聘教授。其中,常任教授主要来源于国际著名大学的知名学者和优秀青年学者,实行常任教授制(Tenure System);特聘教授主要来源于中科院上海分院研究院所的优秀科学家以及国内外著名教授。

       助理教授需拥有成为某个研究领域学术带头人的潜力副教授需在某个研究领域或方向上已取得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和学术地位;教授必须是学科带头人,是(国内外)某个研究领域知名学者。根据学校的发展规划和建设进度,为了对学院发展、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和科学研究发挥核心牵引和催化加速作用,对于由海内外选聘的核心高水平优秀教授,基金会给予定向资助。

2、上海科技大学优秀学生资助项目

       学校围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办学使命,建立学院专业能力培养—书院综合素质培养结合、学—研结合、学—创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注重培养学生“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科学技术背景和创新创业意识,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国情,同时具有国际视野,成长为从事科学发现、高技术创新与新兴产业创业的拔尖人才。

       基金会成立之初即设立继续深造或创业奖学金,旨在支持学生毕业后的海外学习及创新创业计划,扩大学生视野,促进多元化教育,培养善于迎接全球化挑战能力的学生。

       为达到人才培养目标,向学生提供国际化教育,包括国际化师资、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课程体系、多种多样的国际交流项目(含3+1国际交流项目、暑期课程项目、暑期科研实践项目)、鼓励学生参加国际会议、竞赛及访学,并建立与之相匹配的奖学金制度,以保障学生学习的有续进行,并建设系统的人才国际化培养体系,使国际化培养成为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培育具有国际视野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

       为激励优秀本科生毕业后进行深造及进行创业,基金会设立继续深造或创业奖学金,为学生提供在海外学习的费用,让优秀学生无后顾之忧,以期逐渐成长为具备扎实科学技术的科学引领者或技术发明者。同时,对进行创业的优秀学生投入第一笔风投资金,希望学生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成长为高技术创新与新兴产业创业的企业创办者。

       继续深造或创业奖学金根据学生的在学期间获得的校长/院长/优秀奖学金情况及在学期间的表现情况综合评价、审核,并于学生毕业前发放。   

       3、博士访学计划

       为支持上海科技大学与国际一流大学和高水平研究机构开展基于科研合作的博士研究生的合作培养,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促进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的相互融合,加强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基金会设立“上海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国际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博士生国际培养计划)。

       博士访学计划详细情况:导师根据与合作院校(研究机构)科研合作项目的需求,以及研究生培养的需要,由导师提出申请,选派在读研究生到外方单位学习研究。访学结束后,学生必须回国继续进行研究工作,满足在校博士毕业和学位申请要求,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审核,取得国内博士学位。

       上海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于2013年始,截止目前,共计334人次出国学习交流,其中访学共计69人次。

       4、创新创业大会

       基金会支持和主办了上海科技大学创新人才招聘会、创新创业大会会和创新创业高端论坛等活动。上科大第二届创新创业大会共有来自各学院、研究所和书院推荐的14个创新与创业项目团队从前期的45个报名团队中脱颖而出,参加终极路演角逐。在来自上海市发改委、联和投资、联育孵化器、联新资本、万物资本、火山石投资、红点创投以及校内各院所的嘉宾的共同评审下,大会最终决出创新与创业两个板块的一等奖各一名,二等奖各一名,三等奖分别为四名和三名。大会中各院所团队展示的创新与创业项目,有力地呼应了党中央提出的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要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的新要求,体现了学校一直坚持交叉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建设成效。

       2017-2019年,上科大学子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级、国家级等重大赛事上屡获佳绩。包括连续3年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中获得金奖、银奖;在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中斩获亚军和ePrize计算挑战奖;连续两年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中斩获团队二等奖;连续3年在Robocup、Robomaster等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斩获一等奖和二等奖;连续多年在网易游戏高校MINI-GAME挑战赛、出行新体验黑客马拉松竞赛、日立区块链&金融科技Hackathon、BitRun 9102 Hackathon、AIin RTC 编程挑战赛等国际创客大赛中斩获第一名的好成绩。3年累计超450人次上科大学子在国内外重要竞赛中收获奖项,充分展现了上科大学研结合、学创结合,书院学院协同育人的机制优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