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上海科技大学创建伊始,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上海教育综合改革,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第29号令)、《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沪府办发〔2014〕3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开展情况,编制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遭举报的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  概述

上海科技大学是一所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共同建设,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13年9月30日经教育部批准同意正式建立。学校以理工科为主,秉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办学使命,致力于打造科教相融、产教相融、开放合作的科技创新生态系统。目前共设四个学院—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创业与管理学院,以及两个研究所—免疫化学研究所和iHuman研究所。

2014年8月我校首次收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印发的《2013-2014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校领导开始工作部署,由校长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各部门院所协同推进、配合,着手全面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一)   加强学习,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要求,紧密围绕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的落实和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推进,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进高校依法治校,进一步促进高校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

根据市教委和校领导要求,校长办公室多次整理了有关文件,进行学习,充分理解信息公开在新时期高校建设中的特殊重要意义。具体工作中,校办向各部门院所领导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各部门院所领导亲自抓;二是要梳理公开内容,做到及时、透明、公正;三是要做好接受投诉与监督工作,充分保证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从而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   开展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优化功能

2012年4月28日教育部批准筹建上海科技大学,2012年8月3日我校网站www.shanghaitech.edu.cn正式对外发布,公开信息,包括四个学院、两个研究所、招生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交流、招标采购、基建进展、招聘等子网站。

2014年8月接到市教委的信息公开评议实施方案通知后,着手我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力求网站界面友好,使用方便,信息全面,重点突出。

同时为了使学校主要职能部门网站和校信息公开网站实行信息同步更新,避免工作人员二次输入及信息不同步等问题,经过和技术公司的多次沟通,决定通过建设网站群来解决这些问题。最终目标是希望将学校所有的部门子网站都能纳入这一网站群,使信息公开网站成为学校最齐全、最及时和最权威的对外信息发布渠道。

二、 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   信息主动公开内容

根据《2014年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市属本科高校版)》的要求,编制发布了《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公开指南(2014年版)》,包括信息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便民服务、网上互动情况。目前,我校信息公开网共公开了14个主动公开信息一级目录,具体包括:

1.  学校概览:包括学校介绍、历史沿革、校务委员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学校校历及校园风光等信息。

2.  重大改革与决策:包括学校发展规划、重大改革举措、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等信息。

3.  教学管理:包括学科专业设置、重点学科建设、课程与教学计划、教学评估结果等信息。

4.  科研管理:包括科研项目设置、科研成果评选、实验室及仪器设备配置等信息。

5.  本科生招生信息:包括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学校招生计划、参加学校特殊类型招生测试的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学校招生录取结果、学校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学校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信息。

6.  研究生招生信息:包括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参加研究生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等信息。

7.  学生事务:包括学籍管理和学位评定办法、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申请、学生申诉途径及处理程序、学生就业服务指导等信息。

8.  教师人事:包括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设置与聘用、招聘信息、争议解决办法、骨干教师介绍、干部任免与人才工作等信息。

9.  财务管理:包括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资产管理制度、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等信息。

10. 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包括仪器设备采购管理规定及招投标(包括中标结果)、图书采购管理规定及招投标(包括中标结果)、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管理规定及招投标(包括中标结果)等信息。

11. 基建与维修工作:包括重大建设与维修工程管理规定、实施方案、招投标情况、工程进展与验收等信息。

12. 国际交流合作:包括对外合作办学情况、对外项目交流、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管理制度等信息。

13. 监督工作:包括招生类考试、教育收费、学生工作、教育人事等工作的投诉电话、投诉邮箱、受理机构及地址等信息。

14. 后勤保障:包括学生住宿管理制度及服务信息、学校食堂饭菜质量、价格及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信息、交通安全管理制度、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和处置情况、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和处置情况等信息。

(二)   专项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1.  招生信息公开

2014年学校面向全国9省市招收的首届207名本科生已于9月入学,招生采取了“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多元选择”的创新模式。学校与中科院联合培养的首届296名研究生已于2013年9月入学,第二届425名中科院联培研究生已于2014年9月入学。 

招生信息公开是学校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为确保招生工作各个环节的公平、公正、公开,在学校第一批学生入学前,2013年5月“上海科技大学招生网”(http://admission.shanghaitech.edu.cn )就正式上线投入使用并公开了招生信息,包括本科生招生章程、计划、加分情况、录取结果、咨询申诉渠道等;研究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招收人数及推免和录取情况等,使得考生、家长和社会公众均可实时、便捷地查询到我校招生信息,确保学校招生过程的公开、透明。

2.  招标采购信息公开

于2014年4月我校网站添加了“招标采购”栏目(http://www.shanghaitech.edu.cn/facility/),发布仪器设备招标公告26条,中标公告27条,并链接至信息公开网相应栏目同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3.  财务信息公开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将主动向社会公开公示学校的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等信息以外,同时将公布收支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决算表等信息。

同时,我校今年开发了校内财务查询系统(试运行),教职工统一认证登录即可查询工资发放情况、科研、部门经费到账、报销和结余情况,学生可查询学费缴纳情况等。今后,学校将进一步规范、深入推进财务信息的常态化公开工作。

(三)   信息主动公开方式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以学校主页、信息公开网为主要平台,微信公众平台、校报、院报、公告栏等载体为补充。

对上海重点建设项目——建筑面积为70.15万平方米的校园基建建设,从2012年12月28日正式启动开始,由中科院上海浦东科技园建设指挥部和上海科技大学建设工程管理部合编的《浦东科技园工程简报》开始实时报道工程进展等,目前共出版了27期,以全面加强基建信息的公开化和透明化。

三、  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3-2014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和不予公开情况。

四、  因学校信息公开遭举报的情况

2013-2014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起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五、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   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我校将认真学习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具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着手制定《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将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及具体职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等各项内容作出全面的规定。

(二)   加大信息公开的广度,加强信息公开的力度

校办将进一步梳理采集的各类信息,按照合理的保密审批程序决定信息的公开属性,只要能够主动公开的信息将逐步上网,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除了目前的信息公开目录(指主动对外公开的信息)外,设立专项栏目,方便社会查询。

(三)   完成信息公开网站的功能开发、提高后台管理的效率

根据《2014年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的要求,进一步尽快完成信息公开网站的功能开发;进一步了解各部门在实施信息公开工作时对信息公开网站系统的需求,改进后台系统,使其运转更加高效;同时听取社会公众的反馈意见,改善界面的布局和栏目的设置,使其在查询信息时更加方便快捷。

相信在校领导的重视和各部门的配合之下,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将能够增强学校依法治校的持续发展能力,为全面落实学校发展战略,为创建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创新型大学而不断努力奋斗!


上海科技大学

2014年11月3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