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及本科专业评估的情况(2022年版)

时间:2022-11-08浏览:1505

上海科技大学始终将教学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逐步建立了标准明确、组织健全、职责清楚、运转有序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将教育教学质量标准全方位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个关键环节,实现全流程、多主体的质量监控,建立高效反馈的持续改进机制。

学校建立“高效、精干、扁平化”的教学质量保障组织架构,以校长办公会和校院两级教学委员会为主要决策咨询机构,以开课单位和教学相关职能部门为执行主体,校院协同联动。学校重视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已制定覆盖招生、教学、培养、学籍、学生事务、毕业学位等各个环节的规章制度,强调师风师德,有效保障教学工作规范开展。课程教学质量标准从课程准入和教师准入充分保障课程质量,通过教学计划审核、教学过程监控、课程质量评价全面加强教学质量把控。综合评教系统全面支持学校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具体功能版块包含学生评教、听课评价、教师自评和综合评价分析,灵活高效、多维深入、集成度高,实现“一师一档、一课一档”,形成多级别深度教学质量分析报告高效反馈。同时,学校重视人才培养质量跟踪,开展毕业生就业质量、用人单位评价等调查,考察人才培养效果与企业、社会的契合度。每年末形成《上海科技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和《上海科技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提交教育部并对社会发布。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教学安排紧跟疫情变化,精准排摸师生情况,将疫情防控下的教育教学预案作为常态化工作部署,授课方式“一课一策”、学习方案“一生一策”,保证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保障教学平稳运行。特别是2022年春学期,面对来势凶猛的上海疫情,学校迅速转为线上教学,各单位迅速响应,及时调整教学方案。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充分利用现有的视频课程、MOOC课程等教学资源,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校院领导和教学管理人员每日巡课,及时解决师生在线授课期间遇到的实际困难。校内外师生努力克服定点隔离、核酸检测、足不出户带来的各种困难,顺利完成了全部课堂教学任务和首次大规模线上期末考试任务。为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影响,学院和导师密切跟进学生论文进展,加强指导;疫情缓解后,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创造条件优先安排学生进实验室开展毕业论文实验;采取分学院、多批次的方式组织论文答辩,既确保了毕业论文质量不缩水。

学校重视借鉴国际先进高等教育理念提升教育质量,积极引入国际评估,对学院的整体架构、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课程设置、科学研究、行政管理等全方位考察。

2022年,学校按照教育部要求积极筹备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持续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梳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