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关于“资源节约”情况的说明(2022年)

时间:2022-10-28浏览:447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关于节能环保方面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成为“低投入、低消费、高效率”的节约型学校,持续推进节能管理工作,通过开展科学化管理,提倡技术创新,落实节约器具、节约用电、用水及空调,提高节能工作水平,提升全员节能意识。具体情况如下:

一、完善制度、强化目标,细致部署节能降耗工作

学校完善节水、节电等各项节约用能管理制度,明确节能工作目标,将目标分解至单位宣传到人。在公共服务处设“节能管理”兼职岗位,开展定期汇总分析能耗统计数据,实行能耗季报和年报制度,统计汇总和分析整理并报送市统计局,发挥能耗统计在能源管理中积累的资料、排查问题、用能监管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益等作用,落实并检查学校节能降耗工作的措施。

二、贯彻教学宣传,开展科研实践

江绵恒校长亲授《能源科学与技术导论》第一课,阐述并揭示了能源与环境问题的历史根源,面临现状以及未来可能,引发全体师生对能源发展战略的思考,并鼓励更多的同学投身能源科技创新与节能降耗的浪潮。

成立2060研究院,学校计划设计部署低碳复合能源系统(天然气,结合光伏、地热等可再生能源),结合智慧能源和碳计量管理实现校园碳静零排放。

三、实施技改,科学节能

本着“统筹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去年开展了学生公寓热水系统合同能源管理工作。今年该项目已开始运行,通过本项目实施,学校食堂以及10栋学生公寓楼等生活区热水系统接入“上海科技大学能源管理中心”集中统一管理,具有数据采集、自动控制、水质在线监测、能耗分析管理等功能,大力提升了校园的用能质量。运行至今,初步实现节能30%以上,达成合同能源管理20%的节能目标。

体育馆内场完成照明节能提亮工作,共计换灯60余盏;室外运动场加装立杆照明,共计新装灯20余盏,全部采用LED光源,并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分模块控制、分线路控制,充分做到科学节能。

图书馆结合空间使用功能及特点完成照明节能提亮工作,共计换灯800余只,全部采用节能型LED光源,在降低能耗的同时提升照明照度,科学提升读者视觉舒适度。


四、科学整治用能浪费问题

经过近年不断的节能宣传和节能管理,通过采取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新能源利用等途径,学校的能源消耗情况上升趋势整体放缓,其中热水能耗及空调能耗有一定幅度降低,整体节能效果显著。

()用电方面

1、落实大功率风机定时启停功能,避免延时或超时使用而产生的用电浪费。

2、合理控制空调管网供水温度,降低管网温差,实现节能。冬季供暖期适当降低空调供暖水温度,夏季供冷期适当提高空调供冷水温度,减少管网输送耗能。及时停用空置空调风机房,并关闭空调水管阀门,避免水循环及能量浪费。

3、适度调整空调水泵启用数量,减少电机耗能,降低管网流量。

4、大空间及公共空间空调使用采取申请审批制,大大减少空间用能浪费。

5、严格按照学校照明作息时间执行,减少照明设备电耗,办公、教学场所内自然光度足够时不再开灯,按需求开启照明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楼梯、走廊、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的照明,降低能耗。关闭空置房能源和减少地库照明。

6、打复印机等办公设备设置为不适用时自动进入低能耗休眠状态,长时间不使用时要及时关闭,以减少待机消耗,下班前关闭电源开关(包括饮水机、空调等)。

7、逐步淘汰高能耗、低能效设备。积极推广使用节能型新产品,新技术。例如:增设时间继电器开关,按季节控制景观喷泉和各道路照明。

(二)用水方面

1、持续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申报节水型校园。

2、强化节水意识。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定期对供水设施进行检修、杜绝跑冒滴漏、长流水现象,做到随手关闭水龙头、节约每一滴水。

3、暂停学院区生活热水常态供应,降低末端热水损耗从而达到节水节能效果。

4、全面应用节水器具,校园内各用水点均使用节水型水龙头等节水器具,并于显著位置张贴节约用水提醒标识。

5、利用天然(河道)水源浇灌绿化和冲洗相邻建筑物及道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