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3-10-30浏览:727

上海科技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2023年工作总结


一、学风建设政策与措施
   完善管理政策、严格抓好学风建设。学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积极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以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为领导机构,由学生事务处、教务处、书院、二级学院具体落实各项工作。学校制定《上海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上海科技大学学生学术诚信规范与管理办法(试行)》《上海科技大学学术道德规范(试行)》《上海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试行)》《上海科技大学课程考核及成绩管理办法(试行)》 等制度,建立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重点开展学术诚信教育,在考试周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活动,在日常教学中推广诚信质量理念。


  完善评奖评优体系、 构建激励机制。 学校建立“以评促学、争优创先” 的优良学风评价机制,完善“本科生综合评价” 评奖评优体系, 关注学生参与科研情况、科创竞赛等方面的表现,同时注重考察学生思想品德,鼓励学生在课堂之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社会工作。 年度奖学金评选改变“唯成绩评优”的导向,采用学习成绩占 75%、创新素养分占 15%、 综合素质占 10%的全面发展评价方式。 学校发挥先进典型榜样的示范激励作用, 设立毕业生校长奖、 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激励学生诚信为学, 积极向上。 毕业生校长奖是学校学生的最高荣誉,该奖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考察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在每年的毕业典礼中对荣获校长奖的学生进行隆重表彰。


二、学习氛围
  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校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包括教学中心、书馆、学院大楼、书院、实验室等在内的硬件环境和丰富的信息资源,为学习和科研提供充分保障。同时,校内长期举办各类学术会议和讲座,定期提供图书检索培训等知识服务, 促进学术交流与自主学习。学生学风良好,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学习态度积极主动,自觉形成学习互助小组;学生自发创立学术和科技类社团,积极参加国内外竞赛并屡获佳绩; 学生积极参与导师研讨课,主动申请进入课题组开展科研活动。本科生在假期期间较少回家,充分利用时间参加各类活
动。


  学科认同感强、积极主动求知。 学校重视学科专业认同教育,促进主动学习,鼓励学生逐步明确未来发展规划。在每年的开学典礼和年度总结等重要场合,校长通过意义深远的主题演讲具体阐述学校办学思路与定位,深入分析世界政治经济局势,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学生处、 各学院和书院通过举办入学教育讲座、专业介绍、选课指导、课题组介绍、 企业导师交流、校友分享活动等激发学生对学科专业的认同和热爱。 学生们自发努力向上,学有余力者提前修读本研一体课程,自主探索未来发展方向。在导师的鼓励指导下,学生不惧试错,勇于钻研,在科研、竞赛、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根据 2020-2021 学年教师教学满意度调查, 约 80%的教师认为学生的学习态度端正、积极主动,学习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学习能力。


  重视学术诚信、考风考纪良好。学校将诚信教育纳入新生开学第一课,严格贯彻诚信问题一票否决制。学校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认真学习相关管理条例,严肃考风考纪。目前累计开展学术诚信专题报告十余次,如校长在学术诚信教育报告会上讲话、 邀请王志珍院士为新生做学术诚信教育报告等,强调“扣子必须从第一颗就要扣齐”。截至目前,学校涉及考场违纪处分共26起,违纪人数占比逐年下降,2020-2021学年考场违纪人数占比0.2%。


三、校园文化活动
   以多彩校园为目标、 打造品牌文化活动。 学校通过品牌与专项相结合、日常与专题相结合的校院文化活动矩阵,加强以文化活动为载体的艺术人文修养熏陶,以团体活动为载体的学生凝聚力培养,建设形成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打造品牌与专项活动如学子论坛活动、校园版“百家讲坛”、校外艺术鉴赏、夏日游园会、校园歌手大赛、新年晚会等,日常与专题活动如新生辩论赛、美食节、跳蚤市场、周周看电影等。团委以促进集体协作、增进集体荣誉感为目标,组织系列活动如主题团日、支部学习、团支部合唱比赛、长绳比赛、团支部破冰活动、风筝大赛等。各学院也积极开展具有学科特色的文化活动,如物质学院举办的“超然物外、 质有新生”科研艺术展体现了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之美;生命学院举办的“生科之夜”活动增强师生共聚交流;信息学院举办的“展信佳”SISTor 相聚日活动感恩师生年度奋斗和贡献。孕育自由创新、百花齐放的学生社团。


   学校积极探索社团育人模式,将社团作为素质教育培训基地和实践能力提高场所。学校现有 51 个学生社团, 涵盖科技、艺术、文化、体育、公益等多个领域。 其中不少优秀明星社团得到广泛认可,如 Geek Pie 社团自 2014 年创办以来吸纳校内外本研成员 900 余人,被评选为上海市最极客的社团,在国内外各大赛事中累计斩获各类奖项四十余项,涵盖区块链、机器人、高性能运算、FPGA、运维架构、应用与 Web 开发、信息安全、图形图像等领域,与微软等业界领军企业合作举办活动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iGEM社团连续 2016-2020 年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上荣获金奖、银奖; ACM 社团在2018-2020 年多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亚洲区域赛获金奖、银奖;物理社团在 2019、 2020 年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获得全国二等奖;篮球俱乐部在 2019 年上海市阳光体育 3v3 大联赛中实现女篮夺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