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10-30浏览:672

上海科技大学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根据上海科技大学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件八个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991日至2020831日。

一、概述

上海科技大学自2013年建校以来,秉持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培养“立志、成才,报国、裕民”优秀人才的立校初心,创新开拓,在完成学校总体基本建设的同时,实现了高起点建设、创新性发展、持续性进步。

2013930日,教育部批复同意上海科技大学(以下简称上科大)正式建立,到2020930日,学校建校已满七年。回首七年的建设发展历程,上海科技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的领导下,坚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办学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投身高等教育改革、深度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深入推进,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上海科技大学的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印发的《2019-2020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落实。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技术保障。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努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1. 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自2015113日我校信息公开网站正式上线,截至目前,信息公开网站(https://openinfo.shanghaitech.edu.cn/)访问量2066119人次,网站的内容和建设也在不断更新和完善中。综合办公室牵头指导、协调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职能整合,各部门按照评议指标要求提交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资料,现已形成及时公开、主动公开的良好工作模式。日常工作中,信息公开小组除了当面交流和电话沟通,更多的利用了互联网技术,进行线上随时交流,网站建设技术人员也在网上第一时间解决技术问题。

深度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该条例明确扩大了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同时明确了“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条例》规定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外,政府信息应当以信息公开为常态。同时,各单位的行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人,共同加强信息公开的意识,做到及时、透明、公正的公开信息。

学校目前已对信息公开网站进行改版升级,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的维护工作。完善设置搜索功能,通过关键字、文号等组合搜索,使搜索方式更简便有效。已经实现在IEFirefoxOperaGoogle Chrome等不同浏览器下,最大限度保持网页完整性;在不同终端类型中兼容自适应显示。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促进学校依法治校、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提升教育工作透明度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2. 扩大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

学校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栏目的设置。自2012年学校正式筹建开始,整体建设稳步推进,相应的规范和制度也在不断的建立和制定。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印发的《2019-2020年度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要求,学校完整设置了指标中要求的公开目录,并结合实际情况,逐项补全尚未公开或公开不完整的信息。

3. 扩充信息公开的渠道。

学校进一步加快智能化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2020年,学校对内部网站群、上海科技大学云盘和上海科技大学校园服务平台“Egate系统”都做了较大的升级:业务流程几乎都可以在线上完成,业务信息基本实现同步共享,已经实现高效、绿色的办公模式。坚持积极做好校园网站、信息公开网站、微信、招生网、新生迎新系统、校园开放日信息系统。今后争取用更多的渠道来发布信息,以公共、透明的审批方式来简化校内师生的办事流程,更好地、多渠道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 信息主动公开内容

2019-2020学年,根据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公开内容包括信息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便民服务、网上互动及网站地图、搜索等相关服务与功能。

目前,我校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了涵盖《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全部条目,具体包括: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编制发布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发布信息公开年报,学校基本情况,规划计划,教学管理,科研管理,普通高校招生,研究生招生,学位管理,学风建设,学生事务管理,教师人事,财务与资产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监督工作,后勤保障。2019-2020学年,重点公开各类招生、学校财务等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重点领域。加强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保障广大师生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同时也反向监督和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法治化。

2. 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规定,及时添加和更新目录清单所列事项。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网站完成信息发布104个二级指标。对于目前没有公开的信息作了简要的情况说明,方便社会公众获得信息和了解情况。具体详见附件《2019-2020年度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公开事项逐项说明文档》。   

3. 学校官网、年报、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官网发布各类信息共462条,其中新闻328条,活动114条,公告20条。在传媒视角板块,影像上海科技大学29张图片,媒体看上海科技大学47条等信息发布;校报《上海科技大学》20141027日发布创刊号,2019-2020学年共发布10期;2020年初,学校出版了《上海科技大学2019年报》,包括年度进展、学校治理、师资队伍、学生培养、科研学术、国际合作、校园建设、财务保障;上科大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图文信息303条;累计关注人数3.3万余人。学校印刷多重宣传册(中英文版本)、学校年度Highlights(英文)介绍等,用于学校的对内、对外的宣传。

三、专项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1. 招生信息公开

2014年学校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迄今已连续招收了72454名本科生,2020年面向全国18个省(市)选拔招录了422名本科生。2013-2016年,学校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招收培养硕士和硕博连读研究生。从2017年起,学校开始独立招收培养硕士和硕博连读研究生。迄今已连续招收了84079名研究生,其中1110名已转博。截至20209月,学校共有在校生4430名,其中本科生1632名,硕士研究生1912名,博士研究生886名。

1 学校历年招生情况汇总

招生信息公开是学校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为确保招生工作各个环节的公平、公正、公开,在学校第一批学生入学前(20135月)“上海科技大学招生网”(https://www.shanghaitech.edu.cn/zs/list.htm)正式上线投入使用并公开招生信息,包括本科生招生章程、计划、加分情况、录取结果、复查结果、咨询申诉渠道及招生政策等;研究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招收人数及推免和录取情况等。使考生、家长和社会公众均可实时、便捷地查询到我校招生信息,确保学校招生过程的公开、透明。招生信息公开方面,2020年学校信息公开网站重点做好录取程序、咨询及申诉渠道、加分考生资格公示、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

2  学校2020年面向18个省(市)招生

本科招生方面:2014年学校面向全国9省市招收了首届207名本科生,2015年面向全国12省市招收了299名本科生,2016年面向全国14个省(市)选拔招录353名本科生,2017年面向全国14个省(市)选拔招录356名本科生,2018年面向全国17个省(市)选拔招录422名本科生,2019年面向全国17个省(市)选拔招录398名本科生。2020,学校面向北京、上海、山东、江苏、浙江、江西、福建、河南、四川、贵州、云南、辽宁、天津、湖北、湖南、陕西、甘肃、重庆等18个省(市)共选拔招录了422名理工科基础扎实、综合能力突出的优秀本科生。

历年各省招生情况如下:

序号

省份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1

上海

103

122

111

113

123

122

124

2

江苏

20

33

42

42

43

42

42

3

山东

23

34

45

45

52

45

45

4

河南

19

18

27

30

35

34

35

5

四川

11

15

30

30

35

33

33

6

浙江

10

21

24

25

25

24

24

7

北京

5

10

12

13

13

12

12

8

江西

4

9

9

5

7

7

7

9

福建

13

11

6

5

5

7

9

10

辽宁

-

8

11

13

14

15

15

11

云南

-

16

9

6

7

7

7

12

贵州

-

5

5

3

3

3

3

13

天津

-

-

9

11

7

7

7

14

湖北

-

-

15

15

13

10

15

15

湖南

-

-

-

-

17

16

16

16

陕西

-

-

-

-

14

13

13

17

甘肃

-

-

-

-

11

5

5

18

重庆

-

-

-

-

-

-

10

总计


208

302

355

356

424

402

422

1 各省市近七年录取人数一览表

研究生招生方面:2013年学校招收了首届296名中国科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2017年学校首次独立自主招收了459名研究生,2018年学校独立招收了560名研究生,2019年,独立招收了650名硕博连读研究生,接收了235名硕转博研究生。2020年,学校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7个一级学科独立招收了884名硕博连读研究生,还通过严格的资格考试接收了255名硕转博研究生,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学院

专业

推免

统考

人数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

19

101

120

化学

26

76

102

物理学

16

93

109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生物学

79

166

245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电子科学与技术

38

85

12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56

80

136

信息与通信工程

18

31

49

2 2020年各学院各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一览表


学院

专业

人数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

31

化学

32

物理学

34

电子科学与技术

2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生物学

116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电子科学与技术

2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8

信息与通信工程

4

3  2020年各学院各专业博士研究生招生人数一览表

经教育部同意,学校结合上海科创中心和上海市国家级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自2017年起开展“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在7个一级学科(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理学、化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以硕博连读方式独立招收研究生。201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上海科技大学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至今,5届硕士、3届博士毕业生已取得国科大学位,2020年,首届硕士、博士毕业生授予上科大学位,均满足国科大学位授予要求标准.省级和国家论文抽检全部合格研究生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在影响因子10以上的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31篇, 其中ScienceNatureCell论文14篇。2020年首届授上科大学位的15名博士毕业生:以第一作者/共同一作发表论文31篇(平均影响因子11.13),其中有12人发表了影响因子10以上论文18.研究生培养成效显著,质量得到认可。

4  2020届上科大独立授学位研究生

为探索“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多元选择”的选拔招录模式,我校坚持正确导向、公正公开、科学有效的原则,目前共举办了7届 “校园开放日”活动。“校园开放日” 是学校2020年本科招生工作的核心环节,也是学校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结合学校办学理念探索科学选拔人才的创新举措。上海科技大学“校园开放日”活动专家分组、考生分组及试题安排(“三盲”)均于当日通过随机抽签方式决定。学校对每一小组面试过程全程录像,对讲座、实验考场全程录像,作为重要资料备案保存。学校纪委全程参与招生;学校将邀请上海市教委纪检监察部门对招生过程的每一个环节进行监督。上海科技大学将学生名单及其“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报送其所在省(市)省级招办(考试院)备案,并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在上海科技大学招生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1. 招标采购信息公开

20144月我校网站添加了“招标采购”栏目(http://www.shanghaitech.edu.cn/1428/list.htm),2019-2020学年发布招标公告56条,中标公告51条。仪器设备及各类家具等货物共计29840万元人民币(折合总计),工程和服务的中标金额共计 4664万元人民币(外币均按照签订合同时期汇率转换成人民币),并链接至信息公开网相应栏目同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为了及时反映我校设备与资产处的工作动态,沟通信息,集思广益,提高管理水平,创办了刊物《集慧》,201411日发布创刊号,至今已发布29期,其中2019-2020学年共发布了6期。

3. 人才招聘信息公开

我校面向全球招聘,师资建设规划:按照1:10–1:12的师生比建设一支1000人规模的专任教师队伍,规划选聘500位常任教授和500位特聘教授。其中,常任教授主要来源于国际著名大学的知名学者和优秀青年学者,实行常任教授制(Tenure Track);特聘教授主要来源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研究院所的优秀科学家以及国内外著名教授。截至20208月,学校已选聘518位教授(特聘教授258位,常任教授到位249位,教学教授11位)。师资队伍呈现年轻化、国际化特点。常任教授平均年龄39.7岁,其中外籍常任教授43位,占常任教授总人数的17%。超过80%的常任教授具有五年以上的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教师人事的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中公开各学院每位入职教授的基本信息、研究方向和代表科研成果等信息。

四、财务信息公开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主动向社会公开公示学校的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等信息,同时公布了2019年决算和2020年预算的情况。具体包括: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五、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制定了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程序、受理条件、办理机构、处理流程、办理期限、收费标准、表格下载等要素,并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增加了便民服务的内容和服务事项,方便全校师生了解办事流程和方便办理事务。

六、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依照相关规定向全社会公开的信息,全校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基本表示满意,评议良好,未接到相关负面评议意见和举报意见。2019-2020学年通过网上咨询栏目回复咨询50条,通过信息公开邮箱和咨询电话回复各类咨询,开展便民服务。

七、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9-2020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起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八、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2020学年,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推进。主要针对2018-2019学年第三方信息公开评议结果进行了整改工作,深入学习其他高校的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情况,积极参加教育部和市教委的培训,不断学习和思考,积累并总结经验。同时,结合学校的实际办学情况,对于信息缺失、信息放置不规范、栏目空设等情况进行了补充、完善和说明。不断完善主动公开信息的目录与内容,优化互动的流程分派,督办提醒等功能。在行政办公、出国申请、设备采购、公共服务等,集信息发布、申请与审批等功能上有了新的突破,集成服务平台“Egate系统”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实用功能,提高了界面美观程度。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有力支撑。

3 集成服务平台“Egate系统”

但是,在信息公开的建设中我们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的不充分。今后的信息公开建设重点推进工作、以及未来工作的努力方向主要有以下两点:

九、增强信息公开意识

培养并提高行政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习管理服务工作的重点,结合自上而下的公开模式和自下而上的多元需求,不断完善《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学校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及具体职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等;定期培训院所信息公共工作负责人和联系人的信息公开意识,加大院所信息公开的力度,不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的栏目和内容。

十、丰富网站智能化功能,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加强听取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反馈意见,不断改善信息公开网站界面的布局和栏目的设置。同时不断提高职能部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改进后台系统,使其同步发送,提高运转效率。把线上公开平台和线下沟通渠道结合起来,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管理、教学、科研,以及生活等方面的智能化信息服务。

学校将继续加强信息平台的建设,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信息公开网站的内容不仅有高度,还要有亮度,信息公开的范围不仅有广度还要有深度;信息公开的更新不仅有速度还要有精度,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不仅有温度还要有韧度。

相信在校领导的重视和各部门的配合之下,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将能够增强学校依法治校的持续发展能力,为全面落实学校发展战略,为创建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而不断努力奋斗!

十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果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联系上海科技大学综合办公室,电话:021-20685593,电子邮箱:openinfo@shanghaitech.edu.cn


上海科技大学

2020102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