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2019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0-03-04浏览:653

上海科技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2019年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加强上海科技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提升学校科学道德水平和公信力,规范科研人员学术行为,上海科技大学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一、科技发展处依照惯例,在全校范围内举办了两场项目申报政策宣讲会,参与对象包括新进教授、各课题组科研骨干、博士后及各年级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宣讲会上特别增加了科研诚信教育环节,结合国家及上海市层面相继出台的一系列科研诚信的相关规定和政策,通过政策解读、案例警示、现场答疑等多种方式开展交流互动,激励每一位上科大人心中崇尚学术诚信、严守学术规范的正气,促进我校的学风、校风建设。

二、我校2019年进一步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学生学习《上海科技大学课程考核及成绩管理办法(试行)》、《上海科技大学学生学术诚信规范与管理办法(试行)》、《上海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试行)》等条例,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严肃考试纪律,杜绝各类考试中违纪、作弊现象,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

三、各个学院、研究所根据学校的统一要求,在2019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积极开展诚信教育,邀请学院院长和资深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现身说法,给同学们上了深刻生动的“开学第一课”。课上明确要求同学们恪守科学道德准则,遵守科研活动规范,践行科研诚信。

四、学校举办了多期博士后科研工作分享交流活动,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结合每一期的活动主题将学术规范和诚信教育穿插其中,来自生命、物质、信息、创管等各个不同科研领域的博士后彼此分享科研经历和对科研诚信的看法,既有利于促进不同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通过思想碰撞也加深了大家对科研诚信的认识和重视。

五、物质学院于925日邀请中国科学院沈文庆院士开展“科学与艺术对话”及科研诚信的主题演讲。沈院士重心长地详谈科学道德与科学素养,他以居里夫人、霍金等伟大科学家为例,从外在方面、内在方面和精神方面三个角度说了科学道德的重要性。他希望同学们从外在方面履行科学对社会的责任,从内在方面保证科学工作的质量,从精神方面坚持高尚科学道德的精神力量。他同时勉励同学们海纳百川做人,认真负责做事,实事求是做学问。

六、1029日,《自然》杂志总编辑Magdalena Skipper博士携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科学总监杨晓虹及《自然科研》编辑部项目管理专员滕丽艳来访上海科技大学。Magdalena Skipper博士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150 years of Nature - a century and a half of research and its influence”的精彩演讲。Magdalena Skipper首先回顾了《自然》杂志150年的发展历史,指出《自然》从1869年初创时期的科普期刊逐渐发展为专业学术期刊,杂志的定位及格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自然》“服务科学交流、科普大众认知”的使命始终如一。Magdalena Skipper随后特别指阐述了学术诚信对于推动科学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作用。Magdalena Skipper还与现场师生就《自然》杂志的选题及审阅机制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七、创管学院推行质量中国项目,该项目旨在推广诚信质量理念,传授质量管理技术,为上科大学生在科学研究、企业工作和创业活动中增加职业竞争力,为中国和世界培养有诚信质量意识和管理能力的领导者。项目开设的所有课程注重学术诚信理念的培养和课程学风建设。项目在推出证书时颁布了《质量中国项目培训证书修读规范及管理办法(试行)》,对于证书的修读和考核有着明确的学术诚信要求,同时对于学术不端行为有着严格的处罚措施:除了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认定和汇报外,项目将取消获取资格(未获得证书时),或撤销、回收证书(已获得证书)。在项目开展的一系列讲座活动中,项目会与学生、老师就科研伦理、诚信规范的相关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强调科研工作者的诚信意识和对社会的责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