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2018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9-02-26浏览:461

上海科技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2018年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加强上海科技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提升学校科学道德水平和公信力,规范科研人员学术行为,上海科技大学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一、上海科技大学分别在19日和710日在全校范围内举办了两场项目申请宣讲会,宣讲对象主要为教授、博士后、研究生。会上要求申请人申请项目时,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申请项目不是目的,更不能为了申请项目而申请项目

二、经过前期的多方调研及筹备,201822日,上海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召开了2018年第一次会议,会上审议通过了《上海科技大学科研伦理委员会章程》,批准正式成立上海科技大学科研伦理委员会。科研伦理委员会的成立,将为教授们开展科学研究提供更好的支持,对于上科大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意义重大。

三、2018730日,上海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召开了2018年第二次会议,会上强调了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的重要性。根据会议精神,各委员在2018年深入各自所在的学院、研究所,开展科学道德宣讲教育。

四、上海科技大学在2018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9月份入学之初,通过开展主题报告会对新生进行学术诚信教育,从多个角度向学生阐释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激励每一位上科大人心中崇尚学术诚信、严守学术规范的正气,促进我校的学风、校风建设。

五、20181114日,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科学总监、《自然》系列执行主编杨晓虹博士访问上科大并作博士后学术沙龙报告。杨博士介绍了springer nature集团的历史以及其在近150年的科学发展史上发表的一个个里程碑式的原创文章。随后,杨博士介绍了《自然》系列杂志对文章的投稿要求、审稿流程和评审标准。杨博士指出,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思考,不仅要全局性的思考,更要严谨的、创新的思考。同时,杨博士也指出学术诚信对于推动科学发展和人类进步至关重要。这也与上海科技大学一贯的严谨治学、严格规范学术道德的办学理念相契合。随后,杨博士与现场听众(包括来自各个学院和研究所的博士后、研究生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解答了大家关于nature课程、审稿周期、编辑交流等问题。

六、20181127日,上海科技大学科研伦理委员会召开会议,会上充分交流了对当前曝出的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的看法,广泛讨论了其在科学技术及伦理道德上存在的巨大争议,并一致同意以此为戒,今后继续严格遵守《上海科技大学科研伦理委员会章程》及其相关规定,规范执行科研伦理审查。会议要求各位委员及各单位负责人就伦理事宜在各单位内部强调,加强伦理意识的普及。

七、上海科技大学2018年进一步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学生学习《上海科技大学课程考核及成绩管理办法(试行)》、《上海科技大学学生学术诚信规范与管理办法(试行)》、《上海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试行)》等条例,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严肃考试纪律,杜绝各类考试中违纪、作弊现象,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