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餐用具清洗消毒管理制度

时间:2019-10-23浏览:179

1.   设立独立的餐用具清洗消毒间,配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清洗、消毒、保洁设备。

2.   当餐收回的餐用具,立即清洁消毒,不得隔餐隔夜。

3.   餐用具清洗消毒工序合理,按“一刮二洗三过四消毒五保洁”的顺序操作,严格执行操作规范。

4.   餐用具消毒前必须清洗干净,消毒后的餐用具表面光洁无油渍、无异味、无泡沫、无不溶性附着物。餐用具消毒后及时放入保洁柜密闭保存、备用,不得与其他物品混放。

5.   餐用具采用煮沸或蒸汽消毒。煮沸消毒温度必须达到100度,消毒时间应在3分钟以上。蒸汽消毒温度达到95度以上,时间不少于15分钟。餐用具消毒后消毒巾擦干或自然晾干。

6.   不宜使用物理消毒的餐用具可采用化学消毒方法。清洗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应当对人体安全无害,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要求。消毒浓度、消毒时间必须严格按照消毒液的使用说明进行。

7.   盛放已消毒餐用具的保洁柜要经常擦洗消毒,已消毒和未消毒的餐用具要分开存放。

8.   清洗餐用具的水池专用,不得在洗餐用具池内清洗食品原料,不得在洗餐用具池内冲洗拖布。

9.   废弃物品应放入带盖的容器内,不得外溢,及时清理。

10. 清洗消毒结束,要清理地面、水池的卫生,及时清理潲水桶,做到地面水池清洁卫生,无油渍残渣,潲水桶内外清洁。保持室内环境、设备清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