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科研发展五年发展规划

时间:2017-11-16浏览:3733

上海科技大学科研发展五年发展规划

2016-2020


一、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上海科技大学科研工作聚焦国家发展亟需的、且缺乏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的领域,发挥科教融合的优势,同时开展围绕重大科学目标的团队科研和教授的个体科研,构建完整创新体系,聚焦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需求,探索科技创新解决方案并担当国家发展的重要智库。

此外,作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项目重要参与单位,学校将组织建设一系列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规划基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研究计划,实施一系列重大科学研究项目,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重要贡献。

二、科研发展布局

学校科研聚焦世界科学发展前沿,并瞄准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需求,针对材料、能源、环境、信息科技、生物科技、医学、数学领域的关键问题进行学科布局,重点进行核心技术能力平台/设施建设,组织和实施重大研究计划,以其产出一批高质量的文章、专利及技术,为我国的创新发展战略提供有力的科学技术供给。

学校科研活动主要依托于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创业与管理学院、创意与艺术学院、免疫化学研究所、iHuman研究所及数学科学研究所。

三、积极参与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作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项目重要参与单位,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四、积极加强科教融合

未来五年,学校与中科院高等研究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及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上海药物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微电子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等科学院所属研究所深入科研合作与交流,依托已有的科研力量、整合资源,推动联合实验室建立,参与中科院国家级科研项目攻关,促进常任教授和特聘教授科研合作,促进学校与科学院的交叉融合。

五、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及技术转化,积极加强与产业的合作

学校已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对产出的科研成果进行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学校通过制定《上海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管理暂行规定》和《上海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暂行实施细则》以鼓励科技成果规范、高效地进行转化。未来五年,学校将不断开展制度建设工作、将知识产权管理与科研活动紧密结合、探索成果转移转化模式、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并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通过以上从深度和广度上全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学校作为知识经济时代的“动力源”作用,引导学校内部的科研创新力量与学校外部的资金界、产业界的健康互动,创造与当前社会经济大背景相契合,以高科技为核心的良性循环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促进技术创新并直接服务经济发展,提升学校对社会经济的综合贡献。以保护、创新和发展的推进路径发挥学校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作用。

六、营造有活力的、健康的科研氛围

学校将逐步完善并健全科研项目管理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细则及配套制度制度,营造自由宽松的科研学术环境,促进学院/研究所科研不同学科交叉融合,保障持续稳定的科研活力。通过国外知名的大学及研究所深度和交流,力争成为全球化创新的深度参与者和主导者,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