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心理健康咨询

时间:2016-02-25浏览:479

一. 什么是心理咨询?同学们在哪些情况下可能需要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的对象)

心理咨询是心理咨询师帮助同学们的重要手段。它通过创设良好的交流氛围,运用心理学的方法,促进同学们重新认识自己,看到积极的自我力量,解除内心的烦恼,解决所遭遇的难题,帮助同学们成长。它涉及的范围包括:学业适应、情绪困扰、人际关系、恋爱心理、性心理、生涯规划、挫折耐受等等。

心理咨询遵循三个重要的基本原则:保密原则、平等尊重原则和助人自助原则。

当同学们有下列情况时,请考虑接受心理咨询的帮助:

·  学习效率下降,注意力无法集中,或者对某门功课觉得特别地困惑;

·  出现情绪困扰,心情沮丧、长时间不能摆脱,或是在情感路上出现分手、失恋等让人一时无法应对的事情;

·  与父母无法顺利沟通,常常产生冲突,甚至周末不愿意回家;与恋人、室友、同学、专业课老师、生活导师或其他任何关系重要的人产生冲突或不愉快以至于影响了正常学习;

·  对毕业后何去何从充满困惑,想了解自己未来的职业兴趣或发展方向,或是在寻找工作、实习、考研考博、申请出国留学的过程中遇到了自己不能独自承担的压力、困扰;

·  学习、生活、情感压力过大,觉得胸闷难受、心口疼痛,但到医院检查又查不出身体问题;或是焦虑不安、容易发火、心情忧郁、容易失眠;或是临到考试就觉得手足无措、心情紧张无法排遣;

·  每天上网的时间越来越长,与现实生活中的朋友接触越来越少、不能控制地去打网络游戏,并且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几个星期不能控制;

·  对于某些特定的物体和行为出现过分的恐惧,例如害怕与人交往,怕猫狗,怕独自在广场、商场,怕乘飞机,怕脸红等等,甚至出现呼吸困难、心跳加速;

·  当某些行为,例如洗手、关煤气、关门窗出现十次以上的反复,或者当自己对某一事物的思维反复顽固地出现而无法摆脱,并且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

·  有任何成瘾或失控的问题,例如烟瘾、酒瘾和网络成瘾等;或出现暴食后呕吐、厌食、贪食等现象;

·  被一些性问题困扰,例如青春期手淫,暴露性器官等;或遇到被性骚扰、亲人或朋友去世、被威胁等突发事件之后一个月,仍然被这些事件的回忆干扰生活,甚至经常做恶梦、哭泣等情况;

·  好几个星期处于无精打采的状态、对周围的生活和事情失去兴趣、早上起床非常困难、不能控制的流泪伤心,或是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想法、听到一些奇怪的声音,甚至产生结束生命的念头,请立即寻求心理咨询师或心理医生的帮助。


二. 同学们在学校里如何寻求心理咨询?(心理咨询的预约方式)


三. 同学们可以享受哪些咨询服务?(心理咨询中心的服务项目)

除了一对一的个别咨询面谈之外,心理咨询中心还面向广大同学提供以下多方面的教育和咨询服务:

1. 电话咨询

对于一些不愿意或无法抽空前来进行面谈的同学,心理咨询中心提供电话咨询服务。同学们通过预约电话与值班员商定正式咨询的时间并留下回电号码后,咨询师会在指定时间拨打电话,通过电话的形式开展咨询谈话。

2. 邮件咨询

心理咨询中心针对本校全体学生提供免费的邮件咨询服务。

网上咨询邮箱:share@shanghaitech.edu.cn

心理咨询师将在一周内回复同学们的邮件,对于问题进行解答。

3. 团体心理辅导/心灵成长工作坊

心理咨询中心将以小组或小集体的方式组织同类问题的同学,开展有针对性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促进同学们互动交流与思考,帮助个体获得成长与提升。

4. 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咨询中心每年会不定期举办“心理健康日”活动,活动期间将针对全校学生推出各种学术报告、心理沙龙等常规活动,也会根据每期活动主题推出一些新颖有趣的新活动,如:校园情景剧、征文演讲、手绘海报、公益活动等。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时间安排参加活动。

5. 朋辈互助活动

心理咨询中心通过培训和指导学生干部、楼长、楼层层长、寝室联络员、学生心理协会等学生队伍,通过各种渠道开展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朋辈互助和朋辈教育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