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招生常见问题解答

时间:2015-01-07浏览:1091

1、上海科技大学的特色与优势?

答: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科教结合、开放合作、服务社会、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努力建设成为一所教育、科研、创业深度融合的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大学。

2、上海科技大学是否为985或211高校?

答:教育部自2011年起不再新增985和211高校。上海科技大学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建立的具有国际水平师资力量和科研条件的研究型大学。

3、学校园区什么时候能建好?

答:2014年夏天本科生教学设施和学生公寓完工,教学工作正常开展。2015年校园其他设施全部完工。

4、学费和住宿费分别是多少?

答:学校将依照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收费标准收取学费和住宿费,拟定分别为5000元/年和1200元/年。

5、上海科技大学看重学生的哪些方面?

答:学习动机强烈,理工科基础扎实,在科学创新、人文素养及社会责任等方面综合素质突出的优秀高中生。

6、上海科技大学2014年计划招收多少本科生?

答:2014年计划招收不超过200名本科生。

7、上海科技大学2014年计划招收学生类型?

答:理科学生。

8、上海科技大学2014年计划在哪些专业招生?

答:按照理科实验班、生物科学类、电子信息科学类3个专业方向招收学生。

9、上海科技大学2014年招生录取批次?

答:提前批次。

10、学生报考流程?

答:将通过网上报名、材料审核、综合评价(校园开放日)、高考投档等步骤完成招生录取工作。

 

11、网上报名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答:需提供高中成绩单、推荐信、自荐信、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单(若有),详见上海科技大学招生报名系统:

http://apply.shanghaitech.edu.cn/login/login.php

12、校园开放日的举办时间与地点?

答:学校将在3月和4月的周末安排若干场校园开放日(具体安排以学校招生信息网公布为准),地点为上海科技大学岳阳路校区(岳阳路319号)。

13、参加校园开放日活动需要携带哪些书面材料?

答: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学生证、获奖证书、推荐信及成绩单等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14、参加校园开放日活动是否需要缴纳费用?

答:不收取任何费用,并向所有沪外学生提供往返交通补贴,为所有学生免费提供“校园开放日”食宿安排。

15、如未参加校园开放日是否可以直接报考?

答:可以,但建议参加校园开放日,以获得加分投档的机会。

16、上海科技大学的师资力量?

答:我校中期将建立一支1000人的专任教师队伍,其中500人来自于海内外公开招聘,500人来自于中科院上海分院的各研究院所;学生规模中期为本科生2000名和研究生4000名;学校为每位学生配备导师,为学生提供学业、生活、职业等多方面和全方位的指导。

17、海内外聘请的全职教授情况如何?是否都会承担本科生教学工作?教学质量如何保证?

答:我校严格选聘的海内外高水平全职教授在今年将有一百名左右,所有教授都要讲授本科生或研究生课程。本科生的管理实行导师制,所有教授都会担任本科生导师。教学质量和学生培养是教授续聘及晋升的重要考核指标。

18、中科院上海分院师资在本科生培养中的投入情况?

答:我校已礼聘两百多位德才兼备的优秀研究员作为双聘教授,承担学生培养、课程讲授和科研指导等任务。

19、公共通识课程的师资安排:主要聘请的是上海哪些高校的老师?

答:关于公共通识课程板块,我校与上海11所高校达成合作协议,聘请相关领域专家名师亲自授课,包括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华师大、上外、上大、上海体院、中医药大学、华政、上音、上戏。

20、本科教学方法有哪些特色?

答:我校注重创新教学方法,强化创新思维的培养。

一是主动型教学:增加课堂讨论,开展课外交流,建立学生小组形式讨论机制,加强老师与学生的互动,鼓励选修网络课程。

二是批判型教学:注重引导学生进行开放性思考,鼓励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和独立调研,多采用无固定答案的开卷论述,减少闭卷考试比例。

三是创新创业型教学:通过“高课时、低学分”的方式加强实验环节的教学,对研究型、创业型的学生进行分类培养,建立校外实验、实习基地,鼓励有志学生开展研究、创业实践。

四是注重国际化学习:包括开展海外交换生项目,鼓励学生到国外大学或科研机构做毕业论文设计,国外大学课程交换(互认学分)等方式。

21、教材和授课是否全英文?

答:专业课程将按照国际教育标准,主要采用国际权威原版教材,授课语言根据专业要求和班级情况,由授课教授决定,以确保学生专业技能和国际接轨。

22、选修课如何安排?体育活动如何开展?

答:我校在公共通识、跨学科和专业课程板块中都有充足的课程资源供选,各课程板块选修课对学生也有学分下限要求。详见各学院的本科生专业培养方案。体育课以俱乐部形式开展,代替传统体育课;学生可以根据兴趣,参加排球、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游泳、形体健美、武术、网球、击剑、跆拳道等俱乐部,学校为每个俱乐部聘请专业教练。

23、本科生的实践活动有哪些?

答:实践环节贯穿4年本科培养,强化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大一暑期社会实践,要求学生提出解决某一社会现象的方案;大二暑期产业科研实践,要求学生提出解决某一专业或行业课题的设想;大三暑期创新创业实践,鼓励学生提出一个可行的科研或创业计划并实施;大四的毕业论文或设计实践,强化同学们深入研究问题和科研能力培养。

24、学生未来的毕业去向?

答:基于学校办学目标,学生未来毕业去向主要为:海内外知名院校读研、知名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等。

25、本科毕业生的学位授予情况?

答:上海科技大学对达到学位要求的学生授予理学或工学学士学位,对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颁发国家统一的本科学历毕业证书。

26、上海科技大学将为本科生提供哪些国际交流机会?

答:上海科技大学是一所国际化大学,会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出国学习和交流机会,形式包括联合培养、短期交换生和暑期学校等。目前我校已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等顶尖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并正与其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洽谈。

此外,学校还与多家国际知名公司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包括美国最大生物医药公司之一的安进公司、美国领先的通信半导体公司的博通公司、BP英国石油公司和西班牙最大欧洲第二大银行的桑坦德银行等,学生将有机会获得来自世界顶尖公司的企业奖学金并赴海外进行实习。

27、招生专业目录中为何只有“化学”,入学后是否只学化学?

答:我校今年按照理科实验班、生物科学(实验班)、电子信息科学(实验班)3个专业大类招收本科生。由于高考填报专业需在教育部原有的专业目录里选取,而原有专业中无“理科实验班”,因此我校选择了“化学”作为“理科试验班”的报考专业,报考“化学”即是报考“理科实验班”。入学后所有物质学院的专业方向都可以选择,包括化学、物理、材料、环境等,详见培养方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