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及本科专业评估的情况(2021年版)

时间:2021-10-28浏览:733

上海科技大学一直以来始终将学生培养和教学质量放在首位,围绕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逐步建立了标准明确、组织健全、职责清楚、运转有序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现全流程、多主体的质量监控和高效反馈、持续改进的机制。以学生的培养质量为核心,通过严格把控学生的学习产出和课程的教学产出,从根本上保障专业教育产出。

学校建立“高效、精干、扁平化”的质量保障组织架构,以校长办公会和校院两级教学委员会为主要决策咨询机构,以开课单位和教学相关职能部门为执行主体。学校重视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已制定覆盖招生、教学、培养、学籍、学生事务、毕业学位等各个环节的规章制度,强调师风师德,有效保障教学工作规范开展。课程教学质量标准从课程准入和教师准入充分保障课程质量,并通过教学计划审核、教学过程监控、课程质量评价全面加强教学质量全流程把控。通过教学试讲、开课陈述、随堂听课、学生评教的四段式教学质量评估,精细化各阶段质量管理目标和工作流程,逐步完善“全程把控、多元评价、闭环式反馈”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评教系统集合学生评教、专家评教、同行评教和教师自评实现“一师一档、一课一档”,形成四级(课程、教师、学院、学校)深度教学质量分析报告。2020-2021学年学生期末评教针对623门本研课程,发放问卷34895人次,以5分为满分,课程平均分4.64,教师平均分4.75,整体教学质量得到普遍认可。同时,建立人才培养质量跟踪反馈机制,开展毕业生就业质量、用人单位评价等调查,并跟踪校友发展,考察人才培养效果与企业、社会的契合度。年末形成《上海科技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和《上海科技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提交教育部并对外发布。

学校重视建立质量信息“实时、月度、学期、年度”全时段高效反馈机制,完善闭环式质量保障机制,并为质量改进配置充足资源,倡导全员参与、教书育人的质量文化,促进持续改进。学校从首届毕业生开始就开展毕业生学习满意度调研,除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未开展外,每年近100%的问卷回收率。基于结果分析,学校完成了对各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持续优化,包括学分设置、课程设置、国际化培养和实践教学等方面。教师主动通过课程小结和教师自评,全面开展课程教学反思,总结教学效果和创新举措,发现问题并持续改进教学质量。针对基础大课和专业必修类课程,学院和教师团队反复讨论打磨,持续迭代优化。学校为教师提供丰富的资源和交流机会,鼓励并支持教学创新,实施教师海外研修计划,同时依托教学发展中心积极开展新教师入职教学培训、进阶式教学培训、常态化工作坊、助教培训和教学发展咨询等各类多层次的教学提升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根植于教师心中。2019年至今学校共开展各类教学提升活动84次,总覆盖教师1078人次,助教培训总参与1685人次,教学培训效果显著。学校重视借鉴国际先进高等教育理念提升教育质量,积极引入国际评估,对学院的整体架构、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课程设置、科学研究、行政管理等全方位考察,目前共5研究所和学院完成国际评估。学校将进一步完善第三方机构的外部评价机制,与现有的评价机制相结合,更加立体全面地反映教育教学质量水平。

202111月,学校将按照教育部要求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研究型高校评估指标体系为基础,全面梳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高度凝练成绩与特色、深入思考问题与不足,进一步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