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关于“资源节约”情况的说明

时间:2021-10-25浏览:505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关于节能环保方面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成为“低投入、低消费、高效率”的节约型学校,今年以来,我校大力推进节能管理工作,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狠抓落实,节约耗材、控制支出、节约用电、用水及空调,整体提升了节能工作水平。具体情况如下:

一、建章立制、强化领导,全面部署节能降耗工作

学校编制和完善节水、节电等各项节约用能管理制度,明确节能工作目标,将责任分解到岗到人。在公共服务处设“节能管理”兼职岗位,实行专人统计,定期汇总分析能耗统计数据,实行能耗季报和年报制度,统计汇总和分析整理并报送市统计局,发挥能耗统计在能源管理中积累的资料、排查问题、用能监管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益等作用,落实并检查学校节能降耗工作的措施。

二、积极宣传,狠抓落实

江绵恒校长亲授《能源科学与技术导论》第一课,阐述并揭示了能源与环境问题的历史根源,面临现状以及未来可能,引发全体师生对能源发展战略的思考,并鼓励更多的同学投身能源科技创新与节能降耗的浪潮。

广泛在学校中开展节能降耗的教育,张贴各类节能标识14千余块,提高师生形成自觉节能习惯。

三、创新应用,科学节能

本着“统筹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今年开展了学生公寓8号楼能源管理系统改造项目、能源管理系统平台建设工作。目前该项目已开始初步试运行,成功的经验未来将扩大应用于全校范围,通过先进的智慧能源管控平台,实现智能控制、能效分析、优化调度、定额管理、节能评估等,从而及时了解校园内节能潜力,发现并解决能耗问题,促进节能策略高效应用。同时,坚持集约管理、内涵发挥,深挖节约潜力,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加强考核和评价体系。

四、科学整治用能浪费问题

虽然从近几年的用能情况来看,学校的能源消耗情况问题整体呈上升趋势,但通过采取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新能源利用等途径,部分区域以及一些碳排放值高的能源有下降趋势。

()用电方面

1、在地下车库部分及教学中心全部教室完成LED智能照明系统改造,做到人走灯熄(10%亮度),随车随人智能化启动照明亮度,比先前普通日光灯节约电能。

2、合理控制空调管网供水温度,减少管网损耗。冬季供暖期适当降低空调供暖水温度,夏季供冷期适当提高空调供冷水温度,减少管网输送耗能。及时停用空置空调风机房,并关闭空调水管阀门,避免水循环及能量浪费。

3、适度调整空调水泵流量,降低电机耗能。通过水泵电机变频调整、阀门开度调整,定期调整空调水泵房供回水流量,降低电机耗能,节约用电。

4、严格按照学校照明作息时间执行,减少照明设备电耗,办公、教学场所内自然光度足够时不再开灯,按需求开启照明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楼梯、走廊、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的照明,降低能耗。关闭空置房能源和减少地库照明。

5、打复印机等办公设备设置为不适用时自动进入低能耗休眠状态,长时间不使用时要及时关闭,以减少待机消耗,下班前关闭电源开关(包括饮水机、空调等)。

6、逐步淘汰高能耗、低能效设备。积极推广使用节能型新产品,新技术。比如:挑选质优的易耗材料配备更换供水系统的关键部位零配件。又如:增设时间继电器开关,按季节控制景观喷泉和各道路照明。

(二)用水方面

1、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申报节水型校园。911日学校迎来国家水利部对上海科技大学开展“节水型校园”申报检查指导,进一步促进学校用水管理水平提升。

2、强化节水意识。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定期对供水设施进行检修、杜绝跑冒滴漏、长流水现象,做到随手关闭水龙头、节约每一滴水。

3、全面应用节水器具,校园内各用水点均使用节水型水龙头等节水器具,并于显著位置张贴节约用水提醒标识。

4、抽取天然(河道)水源浇灌绿化和冲洗相邻建筑物及道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