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人力资源五年发展规划

时间:2017-11-16浏览:966

上海科技大学2016-2020年人力资源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上海科技大学人力资源建设根据学校章程,践行“重品行、重育人、重学问、重能力、重公认”的选人用人理念,旨在建立一支结构合理,认同办校理念,敢于担当、不畏困难、有开拓精神、服务精神的一流师资队伍,以支撑学校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实现“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的办学目标。

二、治理架构

学校设立学院、通识教学中心与书院,分工协作培养本科及研究生人才,其中学院侧重于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通识教学中心侧重于通识教学的实施,书院侧重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人格养成。

学院包括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创业与管理学院、创意与艺术学院、免疫化学研究所、iHuman研究所及数学科学研究所。

三、人才队伍建设

截至201611月,学校现有教职工758人,其中全职人员471人,包括常任教授100人,科研与教学辅助267人,管理人员104人。特聘教授287人,包括中科院特聘教授268人,非中科院特聘教授19人。

教授队伍中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3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6位、英国皇家学会会士2位、中国科学院院士2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3

预计到2020年,学校总人数将达到2000名。教学岗位850名,其中常任教授400名、特聘教授400名、专职教师50名;科研岗位650名,其中研究员序列300名、博士后350名;教辅岗位300名;管理岗位200名。

四、重点推进工作

(一)推进科教融合,继续加强中科院特聘教授队伍建设

中科院特聘教授是上海科技大学师资队伍的特色和优势,是“科教融合”办学理念的具体体现。常任教授和特聘教授是推动学校前进的两支船桨。

(二)积极支撑和参加科创中心建设

作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项目重要参与单位,锻炼和储备人才,积极参与大科学设施集群建设实施一系列重大科学研究项目,力争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五、人力资源建设措施

(一)依据学校《章程》,建立和完善有“上科大特色”的人事制度体系

人事制度是学校人力资源建设的依据和有力保障。人事制度也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与学校文化建设相辅相成。

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既有中国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大学人事管理体系,以支撑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并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可推广的经验。

(二)坚持人才选拔高标准,着力针对重点岗位,提高人才招聘效率

坚持人才选拔高标准,人才招聘过程中始终践行“重品行、重学问、重能力、重公认”的选人用人理念。加大学校的品牌建设力度,扩大知名度,将进一步拓宽欧洲人才引进渠道。

(三)统一思想,打造全方位的培训体系

通过该培训体系,学校希望不仅可以提高教职员工的业务技能、综合素养,更可以提高教职员工对自身价值的认识和“主人翁”责任感,进而增强教职员工对学校的认同感。

(四)开拓创新,形成特点鲜明的分类考核办法

常任教授制度(Tenure System)是上海科技大学吸收借鉴符合高等教育规律的国外一流大学先进经验,并与学校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一套全新的教授聘任及晋升体系。

(五)构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薪酬和岗位晋升机制

坚持“按需设岗,以岗定薪,岗变薪变,注重绩效”的原则,不断优化学校薪酬管理制度,建立市场竞争与可持续发展相平衡的薪酬体系,同时学校将建立完善上科大特色的岗位晋升新机制,使员工感受到职业发展的成就感和对学校的归属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