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11-18浏览:3110

上海科技大学2014-2015学年遵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第29号令)、《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沪府办发〔2014〕33号)等文件精神,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4-2015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件八个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

一、概述

上海科技大学2013年9月30日经教育部批准同意正式建立。学校致力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国家转型发展提供科技解决方案、发挥思想库作用,积极投身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建设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启动伊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总体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力争在起步阶段把信息公开工作做好。

(一) 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加强学习

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报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要求,扎实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紧密围绕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的落实和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推进,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推进高校依法治校,进一步促进高校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

根据市教委和校领导要求,校长办公室多次整理了有关文件,进行学习,充分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是高校的法定义务和要求、是促进高校依法治校、提高高校管理水平、提升教育工作透明度的重要内容,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具体工作中,校办向各部门院所领导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各部门院所领导亲自抓;二是要梳理公开内容,做到及时、透明、公正;三是要做好接受投诉与监督工作,充分保证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从而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 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信息公开网站建设

2014年8月我校首次收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印发的《2013-2014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校领导开始工作部署,由校长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各部门院所协同推进、配合,着手全面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网站(http://openinfo.shanghaitech.edu.cn)于2015年1月13日正式上线,对外发布信息。

早在2012年4月28日教育部批准筹建上海科技大学,2012年8月3日我校官网(http://www.shanghaitech.edu.cn)正式对外发布,公开信息,包括四个学院、两个研究所、招生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交流、招标采购、基建进展、招聘等栏目。去年8月接到市教委的信息公开评议实施方案通知后,着手在学校官网站中增设信息公开网站,力求界面友好、使用方便、信息全面、重点突出。学校主要职能部门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之间实现了信息同步更新,避免工作人员二次输入及信息不同步等问题,使信息公开网站成为学校最齐全、最及时和最权威的对外信息发布渠道。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  信息主动公开内容

2014-2015学年,根据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我校建立了信息公开网站,编制发布了《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公开指南(2014年版)》,公开内容包括信息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便民服务、网上互动及网站地图、搜索等相关服务与功能。目前,我校信息公开网共主动公开了16大类,全部涵盖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要求,具体包括:学校基本情况、重大改革与决策、教学管理、科研管理、高校招生信息、研究生招生信息、学位信息、学生建设信息、学生事务信息、教师人事、财务管理、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监督工作和后勤保障。

2014-2015学年,我校主要通过信息公开网、学校官网、校报年报、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公开学校信息,重点公开招生情况、基建进展、招标采购、财务信息等受到广泛关注的领域。

1.  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规定,及时添加和更新目录清单所列事项,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网站完成信息发布257条。具体详见附件《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公开事项逐项说明文档》。

2.  学校官网、校办年报、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情况

2014-2015学年,官网发布各类信息2893条左右,其中新闻232条,活动169条,公告23条,校园生活29条,媒体看上科大41条,影像上科大386张图片等。

校报《上科大》2014年10月27日发布创刊号,2014-2015学年共发布9期。

反应学生生活的《书院NEWS》2015年1月1日发布创刊号,2014-2015学年共发布7期。

2015年初,学校出版了《上海科技大学2014年报》,包括校长前言、年度进展、治理架构、师资队伍、招生培养、科研学术、交流合作、校园建设、条件支撑和大事记。

上科大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图文信息124条。

(二)  专项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1.  招生信息公开

2014年学校面向全国9省市招收了首届207名本科生,2015年面向全国12省市招收了299名本科生。2013年学校招收了首届296名中科院联培研究生,2014年招收了425名中科院联培研究生,2015年招收了385名中科院联培研究生。

为探索“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多元选择”的选拔招录模式,我校坚持正确导向、公正公开、科学有效的原则,举办了2届“校园开放日”活动。

招生信息公开是学校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为确保招生工作各个环节的公平、公正、公开,在学校第一批学生入学前,2013年5月“上海科技大学招生网”(http://admission.shanghaitech.edu.cn)就正式上线投入使用并公开了招生信息,包括本科生招生章程、计划、加分情况、录取结果、复查结果、咨询申诉渠道及招生政策等;研究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招收人数及推免和录取情况等,使得考生、家长和社会公众均可实时、便捷地查询到我校招生信息,确保学校招生过程的公开、透明。

2.  招标采购信息公开

于2014年4月我校网站添加了“招标采购”栏目(http://www.shanghaitech.edu.cn/facility/),2014-2015学年发布招标公告(包括仪器设备,零星工程、服务、家具等)105条、中标公告93条,中标金额15379.57万元人民币(外币均按照签订合同时期汇率转换成人民币),并链接至信息公开网相应栏目同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为了及时反映我校设备与资产处的工作动态,沟通信息,集思广益,提高管理水平,创办了刊物《集慧》,2014年12月1日发布创刊号,2014-2015学年共发布了6期。

3.  财务信息公开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主动向社会公开公示学校的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等信息,同时公布了2014年决算和2015年预算的情况,具体包括2014年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支出决算表、收入决算表及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015年财务收支预算总表,非税收入执收及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项目情况表,以及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同时,我校今年初开发了校内财务查询系统(试运行),教职工统一认证登录即可查询工资发放情况、科研、部门经费到账、报销和结余情况,学生可查询学费缴纳情况等。今后,学校将进一步规范、深入推进财务信息的常态化公开工作。

4.  基建工程进展信息公开

上海重点建设项目——建筑面积70.15万平方米的校园基础建设,从2012年12月28日奠基仪式开始,由中科院上海浦东科技园建设指挥部和上海科技大学建设工程管理部合编的《浦东科技园工程简报》实时报道校园工程进展,2014-2015学年共出版了17期。学校官网的工程进展专栏,2014-2015学年以图片的形式共发布了538张进展图片。信息公开网站的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发布了基建招标公告27条、中标公告25条,中标金额54912.65232万元,我校以多渠道多种方式全面加强基建信息的公开化和透明化。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制定了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程序、受理条件、办理机构、处理流程、办理期限、收费标准、表格下载等要素,并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2014-2015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和不予公开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上科大信息公开网站于2015年1月13日正式上线,对外发布信息。与此同时,通过网上征询意见栏目,征求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该栏目的意见或建议,评议良好,表示满意。

我校通过多种途径,发动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关注并参与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2014-2015学年通过网上咨询栏目回复23条,通过信息公开邮箱和咨询电话回复各类咨询,开展便民服务。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4-2015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起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2015学年,上科大信息公开网正式上线,对外发布信息。起步阶段我校严格遵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设置各公开栏目,加强顶层设计,各职能部门协同推进,使信息公开网顺利上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制度建设和组织机制的不完善;公开信息内容的缺失和不全面。主要改进措施:

(一)  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我校将认真学习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具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着手制定《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将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及具体职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等各项内容作出全面的规定。

(二)  加大信息公开的广度,加强信息公开的力度

校办将进一步梳理采集的各类信息,按照合理的保密审批程序决定信息的公开属性,只要能够主动公开的信息将逐步上网,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除了目前的信息公开目录(指主动对外公开的信息)外,设立专项栏目,方便社会查询。

(三)  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网站的功能、提高后台管理效率

听取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反馈意见,不断改善界面的布局和栏目的设置,使其在查询信息时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不断提高职能部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改进后台系统,使其同步发送,提高运转效率。

相信在校领导的重视和各部门的配合之下,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将能够增强学校依法治校的持续发展能力,为全面落实学校发展战略,为创建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而不断努力奋斗!

七、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openinfo.shanghaitech.edu.cn)下载。如果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联系上海科技大学校长办公室,电话:021-54201357,电子邮箱:openinfo@shanghaitech.edu.cn

八、  附件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公开事项逐项说明文档》。


上海科技大学

2015年10月3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