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7年硕士招生复试工作规程

时间:2017-04-11浏览:212

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年招生年度在以下四个一级学科招收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 物理学( 0702),化学(0703),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电子科学与技术(0809)。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 ,结合学院实际 ,特制定此复试工作规程 。
一、 基本原则
(一) 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
(二)坚持全面考查 、客观评价的原则 。
(三)坚持差额复试 、择优录取 、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复试工作内容和安排
(一)复试名单确定
1、入围复试的考生初分数基本要求为: 满足《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始基本要求(学术型学位类)》中相应学科门类A类考生的国家基本线要求。
2、遵循第一志愿优先的原则,按初试分数,从高到低,分批次差额复试。
3、复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复试
复试以面试为主,每位考生的面试总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面试全程录音录像 。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外语能力 、专业水平 、综合素质考核和体检 。
1、外语能力:主要测试考生的英文听说阅读能力。
2、专业水平:主要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对知识灵活运用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的能力;表达能力;了解考生的研究兴趣、 科研能力与潜在能力等。
3、综合素质考评: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4、体检: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复试体检由学院统一组织安排。
(三) 复试资格审查
1、资格审查材料:(1)身份证(原件+复印件)(2)学历/学位证或学生证(原件+复印件)(3)学历(或境外获得)认证报告或在校学生学籍信息认证报告。
其中(1)复印件+(2)复印件+(3)按顺序装订好。凡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在资格审查时提交以上材料验证,否则将影响考生的复试录取。
学历、学籍认证可通过教育部研招网完成(网址:http://yz.chsi.cn/),完成认证后打印认证报告即可。
2、复试材料: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带好:(1)准考证(2)身份证(3)在大学期间的各类获奖证书及外语四六级证书复印件(4)本科成绩单原件(加盖校或院系的教务部门或档案保管部门公章)(5)个人简历(个人简历需要准备5 份)(6)考研成绩单打印件。面试时所有考生务必将本科成绩单原件交复试组,否则将影响考生的复试录取。
(四)录取原则
1、考生总成绩为百分制,将综合考量初试成绩(权重为25%)和复试成绩(权重为75%)。录取标准按考生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名额有限情况下,总成绩相同者取复试成绩较高者录取。
2、初试成绩低于2017 年相应学科门类A 类考生国家线总分或单科线要求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低于60 分者不予录取。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按教育部相关规定执行,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复试结果应由学院办公室统一通知考生本人。任何个人不得擅自向考生透露复试情况和复试结果。

本规定由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解释,如有与国家新出台的招生政策或上海市相关文件不符的事项,以上级单位新政策或文件要求为准。

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部
2017 年2 月27 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