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筹)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各所联合培养201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12-09-14浏览:1310

一、概况
   上海科技大学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共同建设、共同管理,经教育部批准筹建的全日制研究型高等学校。学校由上海市主管。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科教结合、开放合作、服务社会、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努力建设成为一所教育、科研、创业深度融合的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大学。
   学校坐落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浦东科技园(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部,具体位置在川杨河以南、华夏中路中环以北、罗山路以东、金科路以西)内,面积近1平方公里。
   学校成立校务委员会,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系统所属的研究院所全程参与共建办学,学校与各研究院所的教育资源、科研设施、技术平台等相互开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中科院上海分院,在上海地区共有11个事业法人研究机构,聚焦于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空间、海洋、人口健康等科技前沿、战略方向和民生需求,在物质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等学科领域开展学术研究并进行高技术研发,拥有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65米射电望远镜等大科学装置和平台。同时,学校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浦东科技园内融为一体。
   学校以理工科和管理学科为主,突出科教结合,注重学科交叉。当前共设四个学院——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创业与管理学院。
   培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展高层次继续教育。采用学分制。实行本-硕、硕-博连读机制。本科生培养将本着“宽口径、厚基础、复合型、交叉型”的原则,实施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教育体系。
   近期目标6000名学生,包括本科生2000名,研究生4000名(含硕博连读生3000名),中期目标10000名在校学生。
   学校建立学、研结合机制,在本科阶段建立导师制,要求本科生参与科研实践,支持并激励教学与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有机衔接,形成有利于吸收创新知识、激发创新思维、增强创新技能的教育教学模式。
   学校建立学、创结合机制,推行学校和科研院所、企业联合导师制,引导并鼓励有创新成果或技术发明的学生在学期间创业,在学期间从事创业的学生可以按照学校规定保留学籍。
   上海科技大学将精心建设一支约800人左右的专任师资队伍。其中约50%为中科院系统各所的优秀专家、学者,约50%为海内外公开招聘。目前,我校中科院系统各所的首批导师队伍约250名已基本到位,面向海内外的公开师资招聘也已启动,至2013年,还将有约80位专任老师到位。

二、培养目标
   上海科技大学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从事科学发现、高技术创新、新兴产业创业与管理的高级人才,主要培养学术型博士和应用型硕士,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类文明进步做贡献。

三、招生说明
   上海科技大学2013年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系统各院所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采取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系统各院所代招的方式进行招生(以下简称“各代招研究院所”)。学校2013年招收研究生的学院有: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上海科技大学与各代招研究院所联合培养2013年硕士招生计划由上海市教委统筹。具体招生计划请详见本简章附件,或各代招研究院所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或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查阅各代招研究院所与上海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的招生专业目录、招生计划和考试科目等信息。
  与上海科技大学各学院进行联合的研究院所有:

返回原图
/